真的懶惰超久沒有寫文章了

身為一位沒有上班的孕婦晉升為崩潰新手媽媽

現在都只想睡覺睡覺睡覺

最近最大的夢想就是好飽不要為了吃哭得像被家暴一樣

話說這篇在35周就打好了

一直沒有校稿

我真的是懶惰😖😖😖



這篇文章主要是要跟大家聊聊關於孕期的檢查✌✌✌

其實看到很多孕婦社團剛懷孕的媽媽再問什麼什麼檢查該不該做?

幾乎是日經文😱😱😱

這也代表著這個問題讓所有媽媽們非常的彷徨

所以一直想寫個文章分享我孕期所有檢查的過程

終於給我打出來了 哈哈😅😅😅



首先,要跟大家說一下,我的觀念是,寶寶的健康比一切都重要,所以必要的檢查,只要醫生說要做,我都會做。

真的要呼籲大家,沒有準備好,就不要有懷孕生子的念頭,因為最後苦到的都是寶寶⋯⋯😭😭

所謂的準備好,不止經濟,還有夫妻之間的相處等等。



孕期第一個自費檢查是X染色體脆折症及SMA篩檢

這兩個檢查一起做是$5000元,但是每家醫院收費都不一樣噢!

X染色體脆折症是最常見遺傳性智能發展的疾病,發生率僅次唐氏症。

除了智能障礙之外,其他也有可能出現的現象像是情緒問題、語言發展遲緩、過動自閉等等的症狀。

SMA篩檢就是看有沒有脊椎性肌肉萎縮症基因,就是一公升的眼淚(透露出年紀了哈哈)女主角的那個病,這部日劇當時很紅,應該很多人都知道。

這兩項都只要抽血就好囉!不用害怕什麼侵入性的問題。

重點是一生只需要做一次噢!



接下來就是四指標的唐氏症檢查、高層次超音波、NIPT的Q寶方案。

四指標的準確度只有80%左右,當時我想著,因為我還不到30歲,所以就檢查四指標就好了,畢竟NIPT要價萬以上欸!!

後來再抽完四指標後的一個月後產檢,就預約了高層次,滿懷欣喜地去醫院等待,剛開始照的時候都很好,也更確定是兒子,但是⋯⋯

檢查心臟的時候,照高層次超音波的醫師突然變得很嚴肅,因為寶寶的心臟有三顆鈣化白點

當下媽媽我還想說,摁我上網看過資料,那個白點有時候因為角度所以會有,長大就不會有了,整個非常的安心。

但比對四指標的檢查數據:1/361,連相公都緊張了,醫師說通常都是萬分之一的,我的數據其實這樣唐氏症寶寶的機率加上有鈣化點,整個就是風險很高⋯⋯

然後又說,好飽的心臟中隔小小缺損,當下心情從很欣喜變成很低落,相公及婆婆也變得很緊張。

那種心情真的是很難形容,但是我還是儘量保持愉快、樂觀往好處想。

照完高層次後,就去聽產檢醫師解釋報告,醫師說,我這樣的數據加上鈣化點,看要做侵入式的羊膜穿刺還是做NIPT的Q寶方案

醫師有說,羊穿雖然因為寶寶心臟有白點所以有補助但是有風險,婆婆聽到這句馬上說,那就直接做抽血就好了,因為準確度一樣99%。

就這樣抽了血,回家煎熬了三周,這三周真的完全不想說話,每天幾乎在房間不想出去,婆婆看到我也很擔心叫我要放鬆,但為了不讓她擔心,所以看到婆婆都一樣笑笑的瘋瘋的。

但有一天早上,真的一起床就受不了爆哭一頓,把相公嚇得半死,哭完心情真的放鬆很多就是了啦哈哈哈。

之後產檢去看醫生,確定報告是沒問題,才整個大放鬆,然後吃啊什麼的都正常了,完全吃瘋了。

這個檢查是完全孕期中最難熬的啊⋯⋯

但也要跟各位新手爸媽說,孕期真的要放鬆,我那三周心情低落,其實我都感覺到寶寶都知道⋯⋯

還好後來沒事,心情一好,兒子整個超活潑的!

附上兒子高層次與現在照片一張

高層次超神奇的!

S__174440456.jpg

是不是一模模一樣樣



再來就是妊娠糖尿病的檢查,醫師在要檢查妊娠糖尿病的那次產檢的上一次產檢就有先給我葡萄糖粉50g。

經過觀察研究以及看很多媽媽的討論串,不是每家醫院都是給葡萄糖粉喔!也有給那種像是小瓶生理食鹽水的包裝的糖水。

要檢查的那天必須空腹兩個小時後,五分鐘內把糖水喝完,然後一個小時後抽血,時間不能拖到,不然就測出來報告就不準了喔!

我是先在家裡把葡萄糖水泡好冰起來以後,時間到了趕快喝完,再回床上躺一下,然後才去醫院。

在醫院等抽血的那五分鐘,認真的感覺到我要吐了⋯⋯

但不是每個人反應都那麼劇烈啦!不要害怕!!其實喝糖水真的沒有很可怕,就是”甜“而已,所以會覺得很膩很膩。

但撐過就好了!

我的報告是正常,所以不用再測第二次,覺得幸運。



最後的就是乙型鏈球菌了,我是在35週的時候產檢檢查的

就是棉花棒在產道取個樣本,做檢查而已,報告下次產檢就會知道囉!

現在好像變成有健保補助,不用費用了的樣子,那天產檢的時候沒有多收費用喔!

我也很幸運的沒有這個問題



以上就是孕期中的自費檢查項目,讓大家做參考有個準備在。

另外再跟大家分享一件事情

35週產檢完醫生跟我說,可以請老公帶你出去逛街走走囉~

然後當天真的去逛街走走,然後肚子就硬了兩天,上廁所都擦到黃黃的分泌物,之前的分泌物有因為懷孕變多,但都是透明無色的那種。

但那幾天的分泌物是淡黃色的甚至帶有一點血絲。

娘子的緊覺性,或是說比較緊張,所以就去醫院跑了一趟。

測了宮縮,有收縮現象了,護理師跟醫師聯絡以後做了內診,發現子宮頸軟化了!!!

但後來,一直到催生之前都沒有出來,直到9/23晚上八點就跑去催生了,好飽頭太大了

隔天晚上十點好飽就出來跟大家見面了!

催生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先給大家看看我妹妹剪的紀錄影片過過癮吧!

我妹是神手無誤

如看不到影片請點

這裡

提醒大家:孕後期要很注意胎動!只要有覺得不對勁,就是去醫院就對了!

另外還有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像是上面說到的分泌物的問題或是腰痠特別明顯之類的。

在後面的產檢可以問清楚衛教師,關於產兆的問題,以免到時候會很不知所措喔!

以及,一定要相信醫生的專業,如果連你選擇的產檢接生醫生的話都不聽了,那你該聽誰的呢?


請大家多多支持久久發一次文的崩潰新手媽媽❤️

都是娘子,All My Life。

來按👍喔

arrow
arrow

    都是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