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說要分享高敏兒的育兒路
-
這要從小時候說起

小時候的大少爺睡眠極差
晚上睡覺通常兩小時起來一次
白天只要放下就會哭
再大一點
睡眠一樣沒有改善到兩歲才稍微能睡過夜
-
後來注意到他
只要一點不舒服就會一直哭
家裡的誰髮型不一樣了
或是有什麼奇怪的味道
甚至擺設稍微移動
他都會知道

也常問一些一般孩子不會問的問題
他也是一個有排程性的小孩
沒有照他計劃中要做的事情做他會開始不開心
-
諸如此類
會覺得這個孩子也太聰明觀察力、記憶力都很好
過程中也慢慢的發現他不太一樣
這時候我還不知道「高敏感兒童」
只覺得這小孩太囉嗦了吧🥲
-
後來看到一些育兒節目再探討
「小孩很多眉角」
才知道原來他就是高敏感兒童!

當下反應是謝天謝地終於有解了
-
高敏兒他們共感、情緒、計畫性、負面記憶都比較強
所以父母要學著同理
並且陪伴他們認識情緒

聽起來很簡單吧?

但是小孩正在情緒裡而且維持的話
大人多少還是會被影響
尤其他們會有自己更超齡的說詞的時候
父母很難不爆炸
-
家裡是我是黑臉
爸爸是白臉

直到最近還在溝通這項課題

我希望他可以在我快爆炸的時候讓我離開
我也需要自己的冷靜區
-
父母身為父母必須照顧教導孩子
但不要將他們的情緒籠罩在自己身上
適時的離場是好的
-
我慶幸的是在外他不太會失控
換個角度想
至少他的失控都是在家
我們還能跟他「耗時間」
各位媽媽應該懂小孩在外失控想讓他自己冷靜又怕打擾路人的難處吧🥹
我通常直接抓離現場
到廁所或是比較沒人的地方讓他生氣完
-
高敏兒的教育真的很累
我們跟他也在磨合
目前最適合他的方式是陪他一起冷靜
冷靜後再冷冷的慢慢的跟他說他的問題點
通常都會聽的進去
-
有朋友問過我
你兩個兒子個性一樣嗎
-
「非常不同!」
應該說每個小孩都不同
不能用A的方式教C
即便是專家說的方式也只能參考用
因為不是都適合世界上的每一個小孩
-
有高敏感兒童的家長
通常都是心比身體累
大家加油
可以一起討論如何拆高敏兒的招😂

#娘子馭兒 #育兒 #家有高敏兒 #高敏感兒童

歡迎追蹤我的

🔗YouTube

🔗Instagram

🔗BLOG

分享好物分享好事分享生活

 

arrow
arrow

    都是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